2023 年末总结

又是一年快过去咯,看看今年都干了些什么吧


要说今年都干了些什么事情,好像还挺多的,但是每次写年末总结的时候总是只能想起最近干了些什么事情。

去年年末的时候才刚开始看 RISC-V, 现在已经开始尝试写 CPU 了。在此之前真的是一点硬件设计都没接触过,目前还在慢慢摸索。去年在研究 umlwin32 无果后,决定放弃直接跑操作系统,而是写一个模拟器。我的目标是希望能够给人发一个可执行文件,别人就能跑起一套网络栈,在这上面进行组网。目前这个模拟器已经写好大部分了,应该已经可以运行 Linux 了(还没测试),现在还差一个 virtio 的 block 设备。计划未来还会写点内核模块,用于 bypass 数据包,提高转发效率。

今年知道了一生一芯这个项目。就在知道一生一芯前几天,我还在跟朋友聊天说有机会试试自己做一个 CPU, 没想到机会真的就来了。写硬件跟写软件思维差别挺大的,感觉一点也不优雅。不过看人类跟物理学斗智斗勇还是挺有意思的。在跟着一生一芯做了几周 CPU 过后,又得知了“中国芯”训练营,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:休学去参与这个活动。参加这个活动需要至少九个月,所以下学期肯定没办法回学校上课了,因此选择了休学。目前还不知道究竟能不能去,但是已经跟家里和学校商量好了,一旦通过就办理休学。

今年还作为导师,参与了 OSPP 这个活动,这个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。

除此之外似乎在写代码这方面没有更多的值得拿出来说的内容了。

在这一年里,还学了一些数学相关的东西。很感兴趣,但是还是挺困难的,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学习一下。起初是在学习类型论相关的东西,想要尝试设计语言,但是没有想到类型论跟数学关系这么大。今年参与了由 ∞-type Café 举办的暑期学校,学到了很多东西,不过也只能算作刚开始学。毕竟本来就不是数学专业的,很多数学方面的概念都还没学过。前段时间买了一本拓扑学的教材来看,不过至今还没看几页。

关于弹琴方面的话,今年少练了许多。主要原因是室友嫌我弹琴太吵,我目前在室友在寝室的时候都不能弹琴了。其实经常都会很想弹,但是只会在嫌我吵的室友不在的时候弹琴。网易云年度报告里也有大量指弹,都很想学,但是还是很有难度。最近最想学的松井祐贵的 Sunny Day, 在学了好久才搞清楚了从扫弦开始的第一段的旋律。最后今年学会了等待的风、Wings You are the hero、Memories Clock 这几首,比去年少了很多。

在 10 月和 11 月的时候,我还依次去了伍伍慧、押尾的演奏会,能够亲耳听到尾叔弹琴,也算是一种圆梦了。还拿到了伍伍慧和押尾的签名。伍伍慧的签名签到了专辑上,最后送给了一位朋友;押尾的签到了琴上面。听演奏会的时候还在上学,伍伍慧那会儿正好是运动会,请了好几天假和室友到武汉玩了几天;押尾那会儿周五出发去杭州,周日就回学校。去杭州那三天面了五个人,举行了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做的申必仪式:让大家在手机上把资料页打开,再对着手机拍照。

年初的时候,我还学会了日麻,在今年花了很多时间来打麻将,打麻将还是很有趣的。学打麻将的初衷其实是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打,不过基本上还是一个人在打,还挺伤心的。今年还写了一个麻将的 npm 包,不过 bug 有点多,后面也没什么时间修。写的时候才发现,麻将规则真复杂啊。虽然每条规则都还比较浅显,但是组合起来就很乱,还要处理许多边界情况。

暑假的时候花了大量时间玩戴森球,导致那两个月代码基本没写。不过戴森球最后也没造出来,点满科技树就没有玩了,各个设施也是用的蓝图,并不是自己设计的。戴森球之后玩了尼尔。再之后玩了 Ender Lilies, 虽然我还是玩不来这种要打怪的游戏,但是还是把他打通关了。很不错的游戏,美术、音乐、剧情我都很喜欢。最近还打完了星空列车与白的旅行,很棒的游戏。

去年年末总结的时候说了希望今年能整什么大活,现在看来这个目标确实实现了,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,还做了一些大胆的决定。最后在年末总结部分再附上今年的 GitHub 瓷砖和 Wakatime 瓷砖:

GitHub 瓷砖

Wakatime 瓷砖

关于明年的话,首要目标肯定是完成 CPU 的设计。短期的目标是先把普通的流水线 CPU 做出来,在之后想要尝试设计超标量处理器。也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时间弹琴,有空的话还希望能够填一点以前的坑。大概就是这么多。

希望明年也能开开心心的~

知识共享署名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
© 2020 Anillc - Powered By Hexo And Merry